影音專區

受挫勿失志/醫師黃永昌 把傷疤當動力

檢視詳圖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小六時一次的意外傷害,差點毀了左手臂,南投縣草屯鎮外科醫師黃永昌,不但因此念了醫學院,更選擇當外科醫師,他說,手上難看的疤,成了新動力,常鼓勵年輕人不要因意外或挫折就失志。

投身外科醫師行列廿餘載的黃永昌,夏天穿短袖時,左手上臂有一個直徑約十多公分的疤痕,表皮呈鋸齒狀,還明顯下凹。

黃永昌表示,手臂的疤是念小六與同學坐在校園裡的雙槓上聊天,一不小心摔下來,剛好撞上生鏽的鐵柱,左手臂就被鋒利的鐵柱頂端勾起一大塊的皮,當場血肉模糊,父親趕緊帶他去診所治療。

四十年前的台南鄉下醫師少,醫療水準也不比現在,醫師清創沒有清理乾淨,導致傷口反複化膿,後來找到較大醫院,醫師重新大範圍的清創,但仍然繼續化膿。

黃永昌說,半年後在堂哥介紹一名草藥師傅,幾帖草藥膏居然讓傷口不再化膿。有了這樣的經驗,以致於自己雖是西醫,但從不排斥中醫,只是會叮囑患者要找正統的中醫師。

黃永昌笑稱,每次遇到開刀或有患者外傷需要縫合傷口時,總忍不住提醒自己要小心處理,並且要縫得漂亮一點,應該就跟小六時的意外有很大的關係,因此後來常鼓勵年輕人正面看待意外或挫折。

熟女學"雷射" 電棒捲烘臉留疤-民視新聞

檢視詳圖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南投縣1名愛美的熟女,聽醫師說雷射是利用熱能來拉提、瘦臉,在家用電棒捲髮器烘烤臉部,卻觸碰到皮膚而燙傷。美容外科醫師黃永昌提醒,不要輕信或自想偏方,否則可能變美不成反而造成傷害。

想藉熱能緊緻皮膚
這位家住南投縣草屯鎮的40歲婦女,很注重外貌,保養得也很好,曾經在接受臉部雷射治療時,聽醫師透露,雷射是利用熱能產生緊緻皮膚和拉提的作用。

她記住醫師說的「原理」,決定自己在家DIY,拿出電棒捲髮器,想利用電棒捲產生約5、60度熱能,在靠近兩頰與下巴的地方,以該棒烘烤皮膚,讓它產生緊緻和拉提作用,但一不小心,電棒捲觸碰到左頰的皮膚,她大叫一聲,攬鏡一看,該部分已燙出一塊紅疤。

該位擔心留疤的婦女,火速找美容外科醫師黃永昌診治。黃永昌表示,幸好該婦只燙到表皮,傷勢好後,只要沒有色素沉澱就沒有大礙。

惟因發生此婦女異想天開的例子,故要提醒愛美女性,不要輕易嘗試偏方或自己設想的方法,否則產生傷害,反而要花更多心力和金錢來改善。

醫師:勿自想偏方
醫師指出,雷射有刺激皮下組織,讓膠原蛋白再生的功效,但其產生熱能的時間、位置和方法,係經過高精密計算程式設計,接觸皮膚的時間是毫秒,且需要有經驗的醫師操作控制,愛美女性還是應找專業醫師諮詢較為安全。

黃永昌 醫師也說,雷射可有拉提效果,讓略鬆垮的臉部線條變緊緻而覺得臉變小,但若有國字臉或大臉,就要借助肉毒桿菌來讓咬肌變小。

月經沒來當更年期 有孕啦~

檢視詳圖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49歲的婆婆陪媳婦去產檢,心想自己月經2、3個月沒來,應是更年期到了,不料醫師檢查後才知懷孕;婦產科醫師劉松鴻表示,婦女接近更年期,經期紊亂,有可能還是會排卵、受孕,是否已到更年期?仍要由醫師檢查才可確定。

南投縣這名婦女日前陪剛懷孕的媳婦,到達文西診所給婦產科醫師劉松鴻產檢,與醫師閒聊時,透露自己已經到更年期,月經已2個多月沒有來,探詢更年期有無需要注意的事項。

劉松鴻為慎重起見,為她進行腹部超音波等檢查,赫然發現這位年輕的婆婆不是更年期到了,而是跟媳婦一樣「懷孕了」,婆婆得知自己懷孕,又驚又不好意思,直嚷:「我要當阿嬤了,怎還會懷孕?」

劉松鴻醫師表示,婦女更年期前,經期會開始紊亂,但有人還是會排卵,若無避孕措施,仍有受孕可能,因此這類中年婦女仍要做好避孕措施;月經數月不來究竟是否就是更年期?應由醫師做抽血、超音波等多種檢查才能確定。

劉松鴻說,抽血主要是檢查濾泡刺激素和動情素兩種,更年期婦女的濾泡刺激素會上升,動情素則會下降,此外超音波檢查後,會有子宮內膜變薄、子宮萎縮等情況,這些因素都有,應就可判定已進入更年期。

更年期婦女容易產生骨質疏鬆、生殖泌尿系統萎縮、臉潮紅、睡眠困擾等更年期障礙症狀,可適度補充荷爾蒙,惟要補充荷爾蒙前,應該先進行乳房檢查,確認沒有乳房腫瘤,也沒有肝功能問題,膽固醇正常,即可接受口服荷爾蒙補充療法。

《裘莉效應》怕纖維瘤變乳癌 輕熟女要求切除後患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知名女星安吉莉娜裘莉預防性切乳治療效應在南投縣發酵,有多名婦女摸到硬塊,趕緊找醫師進行超音波掃描,其中一名20多歲打扮男性化的年輕女子,檢查結果是纖維腺瘤,但隨即要求兩乳全部切除,惟醫師認為只須患部切除,沒答應她的要求。

裘莉的新聞爆光後,南投縣草屯鎮達文西診所外科醫師黃永昌發現,前來就診請求檢查有無罹患乳癌的婦女增加,她們大多是自己摸到有硬塊,或覺得有痛感,經過檢查,有幾個人的確檢查出罹患乳癌,也有人則是纖維腺瘤。

其中一名被檢查出有纖維腺瘤的年輕女子,平常裝扮和個性很男性化,黃永昌醫師以超音波掃描,檢查出她的右乳房有一個纖維腺瘤,她隨即表示:「我要效法安吉莉娜裘莉,把兩個乳房全部切除!」

黃永昌探問其理由,她說:「一則可預防乳癌的發生,二則是我本來就不想當女生,切掉乳房後,就更向當男生的目標前進一大步。」黃永昌告訴她,纖維腺瘤只需要切除患部,不用切除整個乳房,因此無法答應其要求。

黃永昌表示,纖維腺瘤屬於良性腫瘤,大多好發在17歲到20歲出頭的年輕女性。發現後是否要切除纖維瘤?多數尊重病患意願。不過,如果已大到會痛,或是成長速度非常快,就要趕快切除,以免影響健康。

如果是30歲以後才發現長了纖維腺瘤,最好能進一步作細針穿刺或是切片檢查,因為有些乳癌初期以超音波掃描,外形會有點像是纖維腺瘤。為小心起見,就需要進一步檢查,以確定是否有病變。

也是林來瘋效應! 打籃球飄異味 除狐臭者劇增

媒體報導 狐臭手術

自認法令紋深 戴口罩遮醜

媒體報導 法令紋

肉毒桿菌拉提眼尾 老婦睫毛不倒插

媒體報導 肉毒桿菌

懷雙包胎 一在子宮內一子宮外

媒體報導 子宮外孕

乳頭有分泌物 檢查才知有乳頭瘤

媒體報導 乳房

誤吞牙籤直通肛門...不用開刀

媒體報導 外科

雌激素塞劑 更年期也性福

媒體報導 更年期

風雲人物- 劉松鴻 與友合開診所 延續情誼

媒體報導 風雲人物

劉松鴻 - 開達文西診所 教你駐顏要訣

媒體報導 鄉親臉譜

內痔出血不痛 婦人誤認亂經

媒體報導 內痔

久坐打電玩 肛門長瘻管卡便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2014-04-04

一名25歲的王姓男子愛打電玩,常熬夜久坐,2年前肛門附近生「疔仔」,他一直接受毛囊炎治療卻無法痊癒,反覆發作,疼痛難耐,輾轉就醫後發現是肛門瘻管,接受手術切除,終於結束「痛不欲生」的生活。

達文西診所外科醫師黃永昌指出,王姓男子是在上個月經人介紹,找他治療。他以手觸摸發現,男子的患部形成一條硬硬的管子,發現並不是毛囊炎,而是肛門瘻管。

黃永昌說明,王姓男子的瘻管位置,距離肛門約4.5公分,主要是由肛門膿瘍演變而成。膿瘍主要是細菌感染肛門齒列腺形成膿包,在破裂引流後,約有一半比率會形成肛門瘻管,只要手術切除瘻管乾淨,該部位瘻管就不會再犯,但這位病患如果生活作息仍不正常,排便依然不順暢,難保不會在肛門別的位置再長出瘻管。

王姓男子就醫時表示,平日喜歡打電玩,可以徹夜打電玩遊戲,不喝水,也不起身活動雙腳。2年多前,肛門附近突然長一個「疔仔」,紅腫且有膿包,患部疼痛不已,曾求診皮膚科醫師,醫師告知是「毛囊炎」,經膿瘍引流後消腫,但不久又復發,讓他十分困擾。

黃永昌表示,肛門瘻管患者中,有不少病例是糖尿病患,因糖尿病會讓身體抵抗力變差,造成齒列腺感染而發生膿瘍,最後形成瘻管,因此糖尿病患務必要控制好病情,以免肛門瘻管上身。

為哺乳延誤檢查 硬塊變乳癌4期

檢視詳圖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2014-05-08

怕檢查輻射影響胎兒
南投縣年輕王姓婦人,懷孕前已發現乳房有硬塊,但因懷孕和哺乳,怕接受乳房攝影檢查有輻射,對寶寶不好而未受檢,哺乳結束即檢查出罹患乳癌第四期,癌細胞被嬰兒吸吮擴往乳頭,乳頭都已變形。

三十二歲的年輕媽媽,檢查出乳癌第四期,其超音波掃瞄顯示的硬塊大小約一.七乘一.五公分大小。(記者陳鳳麗翻攝)
三十二歲的王姓婦人,前年新婚後接受健康檢查時,醫生就告知她的右乳房外上側有一個很小的硬塊,請她要繼續追蹤檢查,但不久她發現自己懷孕,為了怕乳房檢查有輻射會影響胎兒健康,而未再追蹤檢查。

去年生下孩子後,王姓婦女又決定餵母乳,檢查乳房硬塊的事又被擱下,其間硬塊部位雖有疼痛感,但她仍自我安慰「哺乳期間乳腺脹痛」,直到孩子八個月大停餵母奶後,才找外科醫師檢查。
達文西診所外科醫師黃永昌表示,該婦女乳房的硬塊大小約為一.七公分乘一.五公分,但癌細胞因嬰兒吸吮,經由乳管擴至乳頭位置,乳頭已嚴重變形,初步研判應為乳癌第四期,母愛雖然很偉大,但如果這位媽媽失去健康,即無法扶養孩子長大,因此提醒婦女朋友,身體有異樣,還是應該先診療。

黃永昌也說,乳癌有年輕化趨勢,無家族病史的婦女也愈來愈多被檢查出乳癌,像這位年輕媽媽,她的家人並無乳癌家族病史,而她仍罹患乳癌,因此提醒婦女對乳癌的防治,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建議十八歲以上的女性,最好每年進行一次乳房超音波檢查,以確保乳房健康。

自由時報 版權所有 不得轉載 © 2014 The Liberty Times. All Rights Reserved.

《優生學考量》 6親等以內 結婚無效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2014-09-16

民法規定,旁系血親在六親等以內者,不得結婚,即使結婚也是無效婚姻。為何如此規定,南投縣婦產科醫師劉松鴻表示,主要是近親結婚生兒育女,下一代較容易出現遺傳性疾病。

劉松鴻指出,近親血緣的男女可能有致病隱性基因,2人可能沒有顯現出來,但下一代有可能就變顯性,像以前英國皇室近親結婚,後代就有不少患有血友病等遺傳疾病。而原本相愛2人結婚要共創幸福,但若生下嚴重疾病或有嚴重身心障礙問題小孩,對父母親都是沉重的身心負擔,因此站在優生學,還是要找血緣遠一點的對象結婚。

至於民法親屬編第983條明文規定,旁系血親在六親等以內者,不得結婚。有民眾認為,不說,法官也不會發現,惟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洪家原表示,本案舅舅的女兒與李某屬四等親,依法不得結婚,一旦結婚,民法第988條即明文規定,違反第983條規定婚姻無效,還是別以身試法。

懷孕摸到硬塊 產後變乳癌已轉移

檢視詳圖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 2015-07-12

原以為是懷孕乳腺肥大,殊不知罹患乳癌!
南投縣有一名38歲黃姓婦女,懷孕時發現右乳房有硬塊,她以為是乳腺肥大,產後哺乳時仍會摸到硬塊,她自我解讀為「乳汁堆積」,一直到腋下淋巴結腫大,才趕緊找醫師檢查,確定是乳癌且已轉移到淋巴結。

南投達文西診所乳房外科醫師黃永昌指出,黃姓婦人接受超音波掃描檢查後發現,右乳有一顆1.4毫米×0.9毫米的腫瘤,且已經轉移到淋巴結,是乳癌第2期,馬上轉介到醫院進行手術治療。

黃永昌也說,乳癌有年輕化趨勢,門診中發現,30多歲的患者愈來愈多,且黃婦不是第一個在懷孕期間就發現到乳房有硬塊者,去年就有32歲婦女一直到小孩8個月大,停餵母乳後才來檢查,一檢查就是乳癌第4期,延誤了及早治療的時機。因此提醒育齡期婦女,如果懷孕摸到硬塊就應有警覺心,趕緊找專科醫師檢查。

至於乳房超音波就像是產檢使用的超音波掃描,對胎兒和媽媽都是很安全的,大可放心接受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