諮詢FAQ

外科 Q&A

線上諮詢
早期手術因技術問題還有傷口過大,再加上對解剖學了解不足,確有上述症狀,現在因為技術觀念進步,已很少有再聽過這種現象。
肛門手術中尤其是痔瘡手術,手術的部位是在肛門,術後的排便無法避免,所以會有疼痛,而現在可由手術技術的改進與醫師衛教配合及藥物控制,已大幅改善疼痛感,而現在又有最新的環狀切除手術幾乎看不到傷口,疼痛已不再是困擾。
肛門的疾病非常多,痔瘡是主因,常見的還有肛裂、肛門廔管、肛門發炎等症狀,須由專業醫師來判斷。
肛門出血的原因有可能是肛門本身的疾病,也可能是腸道出血造成,可由專業醫師的檢查來確立診斷。
疝氣的成因是因腹股溝筋膜有缺損造成,常會造成腹內的器官凸出,疝氣帶只能由外側壓迫缺損處,所以無法有效治療,只能暫時壓迫,長期有效的做法還是要做疝氣修補手術。
疝氣常會造成腸子由腹壁缺損處凸出,平常會造成脹痛或不舒服感,較嚴重的是,有時會因腹部突然用力造成較多的腸子卡入缺損處造成嵌入性疝氣,如無法自行回復幾小時後就可能會造成腸子缺血壞死,可能需要經由剖腹切除腸子,因此有疝氣還是建議手術治療。
對於腹膜缺損較大的疝氣,修補時需要把較大範圍的筋膜縫合,術後可能較疼痛,恢復期也較長,以人工網膜修補較不會有上述症狀,也可改善疝氣復發率,可對於較輕微的疝氣不見得一定需要網膜修補,可與專業醫師討論再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