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婦產科手術

尿失禁

婦女最常遭遇的尿失禁有三種,即「應力性尿失禁」(stress incontinence)、「急迫性尿失禁」(urge incontinence)、和「混合型尿失禁」(mixed incontinence)。 「應力性尿失禁」 的患者,因為尿道的禁尿功能失常,在腹壓增加的情況下,例如:打噴嚏、咳嗽、大笑、或跑步時,膀胱壓上升大於尿道壓,導致漏尿。而「急迫性尿失禁」的患者則有頻尿(frequency)、急尿(urgency)、尿失禁等三大症狀,若在夜間發生則為夜尿(nocturia)及遺尿(enuresis),病因來自於過動性膀胱(overactive bladder),亦即患者的膀胱逼尿肌常有不自主收縮,因而導致尿失禁,患者若同時具備有以上兩種情況則為「混合型尿失禁」。

尿失禁是許多婦女難以啟齒的問題。根據研究顯示,因為尿失禁問題而就醫的女性只有20%,大部分都認為這是老化的自然現象不用理它,另有一部分的人則以減少社交活動來避免尷尬,還有些則是因為擔心手術而不敢就醫。

平常情況下,膀胱肌肉放鬆、 尿道括約肌緊縮, 使尿液儲存在膀胱內而不溢出;當排尿時,膀胱肌肉收縮、尿道括約肌放鬆,尿液即可順利解出。但是當膀胱因咳嗽、打噴嚏、大笑、跑步等所增加的腹內壓超過尿道所能承受壓力時,就會逼迫膀胱內的尿液溢出,即形成應力性尿失禁。 雖然嚴重的應力性尿失禁用手術治療有良好的效果,但是許多患者對於手術,仍存著懼怕或排斥的心理。另外有些患者罹患其他慢性疾病,如心血管疾病、中風、糖尿病而不適於手術。這些患者,給予「非手術的治療方式」,應為恰當的選擇。

大多數應力性尿失禁的原因是在多次生產或難產後,骨盆底肌肉韌帶鬆弛以致膀胱與尿道之間角度改變。目前對於應力性尿失禁的治療已著重於積極的物理復健治療,包括凱格爾運動、生物回饋法、陰道電刺激法等,只要病患願意配合幾乎都能達到滿意的療效,能讓婦女 重拾自信,恢復清爽乾淨的生活。

電刺激同時可以治療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利用不同的頻率,可以達到不同的效果。當設定為低頻(12.5Hz)時,可以刺激pudendal nerve,使骨盆神經(pelvic nerve)反射降低,從而達到降低膀胱逼尿肌敏感性,增加膀胱容量的目的。根據Cleveland clinic的Rodney A. Appell醫師的論文指出:施以低頻率(5-10 Hz), 中等電流(<20mA)可以得到45%至91%的效果,更一步追蹤調查發現,約有1/3病人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Payne等人的論文指出,有20%接受電刺激的患者能完全乾爽,不再有急迫性尿失禁,另外有37%患者有明顯改善。

當頻率設定於50Hz時,可使骨盆底肌肉收縮,增強力度,達成與「主動運動」(凱格爾運動)相類似的效果。如果病人為「混合型尿失禁」,可以早上、晚上各設定不同的頻率。根據Smith等人指出,電刺激用於應力性尿失禁有66%病人有明顯的改善。

「功能性電刺激」(functional electrical stimulation)屬於物理治療,對於以上三種尿失禁都具有療效。「功能性電刺激」治療比手術或藥物較合乎生理且少副作用,能有效治療多種婦女尿失禁問題,改善生活品質,對於各年齡層患者皆適用,尤其對於不適合手術或服用藥物的患者更是絕佳選擇。

Lo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