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項目

預防醫學

子宮頸抹片

子宮頸癌是婦女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即是相當簡便、有效的方法。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子宮頸癌的治癒率是很高的。

子宮頸抹片的敏感度雖然並非百分之百,但是因為子宮頸癌發生的自然史很長,因此只要定期篩檢即可大幅降低被漏失的機會;除了少部分婦女是屬於病程發展較快速的特殊個案,會在下次抹片前發病,為了增加抹片再則即可能為採檢與抹片判讀方面的問題,就必須靠受檢婦女配合採檢、相關醫療人員訓練,以及細胞病理診斷單位的檢驗品管來確保篩檢品質。

最後還是要再次重申,子宮頸抹片檢查在子宮頸癌的防治上是最經濟又有效的選擇,不但大幅增加了提早診斷的機率,更是減少了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死亡率。預防子宮頸癌的最大障礙不在於子宮頸抹片檢查準確度的問題,而是在於沒有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健保局免費提供三十歲以上之婦女每年接受傳統子宮頸抹片檢查,希望有性行為之婦女能為自己子宮頸健康定期接受檢查外,還能鼓勵家中仍未接受檢查之女性家人就近至醫療院所接受抹片檢查。


本院另提供自費 BD SurePath 基薄層子宮頸抹片檢查

超柏液基薄層子宮頸抹片檢查介紹
BD SurePath™ 是第三代細胞學檢測技術,1999年在美國正式推出,2006年完成TFDA,認證進入台灣市場。在歐美各國已逐步替代傳統抹片 (Pap-smear) 及ThinPrep製片。

BD SurePath™ 是目前FDA認證能夠降低不滿意率 (Unsatisfactory) 的液基細胞學檢測方法。能夠確保100%保存樣本,高度病變 (HSIL+) 檢出率比傳統抹片 (Pap-smear) 提高了64.4%,不合格發生率顯著降低58%。

Loading...